世界史专业常用数据库

该库以《列国志》丛书为基础,全面整合国别国际问题核心研究资源、研究机构、学术动态、文献综述、时政评论以及档案资料汇编等,旨在打造当代世界发展问题研究的权威基础资料库和学术研究成果库。

该库囊括4大系列,175个子库,以知识点、报告、论文、珍稀档案、图书、图片、图表、资讯、视频九大资源类型呈现。内容如下:

国家库(下设155个子库):覆盖世界155个国家,以国家为主线,全面整合各国政治、经济、历史、地理、文化、军事、社会、外交等方面的信息以及相关学术研究资源和动态资讯。

世界专题库(下设8大子库):全面整合世界各国有关政治、经济、社会、历史等领域的学术资源及相关资讯。下设世界政治库、世界经济库、世界社会库、国际关系库、世界军事库、世界文化库、世界历史库、世界地理库八大专题子库。

国际组织库(下设9大子库):以成立背景、成员国、组织机构、领导人、主要活动、相关资源、最新动态、专家学者等版块呈现各国际组织的权威学术资源及相关资讯。涵盖联合国、欧盟、世界银行集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刑警组织、独联体、华沙条约、经济互助委员会等30个国际组织。 

特色数据库(下设3大子库):根据国际热点及学术研究前沿推出独具特色的世界与中国、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世界安全三大子库产品,并根据全球发展趋势不断推出全新专题库。

EEBO是一个旨在再现1473年-1700年间英国及其殖民地所有纸本出版物、以及这一时期世界上其他地区的纸本英文出版物的项目,是目前世界上记录从1473年到1700年的早期英语世界出版物最完整、最准确的全文数据库。EEBO提供了访问孤本、善本等珍贵早期印刷英文资料的机会,这些资料中的许多以前在绝大多数图书馆是难得一见的。用户可以看到《坎特伯雷故事集》第一次印刷版的原貌,可以逐页比较莎士比亚的四开本(Shakespeare’s Quartos)。EEBO包括许多知名作家的著作,例如莎士比亚(Shakespeare)、马洛礼(Malory)、斯宾塞(Spencer)、培根(Bacon)、莫尔(Moore)、伊拉斯漠(Erasmus)、鲍尔(Bauer)、牛顿(Newton)、伽利略(Galileo)。除了收录那个时期大量的文学资料以外,该数据库还包括许多历史资料,例如皇家条例及布告、军事、宗教和其他公共文件;年鉴、练习曲、年历、大幅印刷品、经书、单行本、公告及其它的原始资料。该数据库覆盖从历史、英语文学、宗教到音乐、美术、物理学、妇女问题研究等诸多领域,它的深度和广度为各学科领域的研究提供了广泛的基础。

ECCO收录了1700-1799年之间所有在英国出版的图书和所有在美国和英联邦出版的非英文书籍,共约13.8万种15万卷,内容超过3千万页。该数据库涵盖历史、地理、法律、文学、语言、参考书、宗教哲学、社会科学及艺术、科学技术及医学等多个领域,可进行全文检索。

美国历史文档系列数据库(Archive of Americana)由美国Readex公司出版,是研究美国历史的大型数据库,其中的《美国早期印刷品》(EAI)收录了现存的16391819年期间在美国出版的图书74000种,是1718世纪美国非连续出版物最完整的资源,分为EvansShow-Shoemaker两个系列,包括:图书、年鉴、小说、剧本、诗歌、圣经、教科书、契约证书、法规、烹调书、地图、乐谱、小册子、初级读物、布道书、演讲词、传单、条约、大活页文章与旅行记录等。还包括印刷报告,如总统信函,涉及国会、国家与领土的决议,以及许多欧洲作家的作品在美国的印本。并按以下主题提供:经济与贸易,政府,健康,历史,劳动,语言,法律与犯罪,文学,军事,人物,哲学,政治,宗教,科学,社会、生活方式与民俗,神学等。

收录了美国50个州16901980年间的2000多种报纸。适用于关注美国研究、新闻、政治科学与1720世纪历史研究领域的学者。本产品是对《美国早期印刷品》的补充。它所收集的早期报纸见于布里格姆(Brigham)的《美国报纸史及书目:16901820》(History and Bibliography of American Newspapers, 16901820)之中,其核心部分是收藏于美国古文物家协会,并已拍摄成胶卷的Isaiah Thomas殖民地时期报纸收藏,其他报纸则收藏于全美许多机构,如波士顿图书馆、康州历史学会、费城图书馆公司、国会图书馆、布朗大学和哈佛大学,以及许多私人手中。

该库完整地为学者提供珍贵、且不被人知晓的历史原发性参考资料,是一个可及时获取可靠原始资料且能够方便检索的大型数据库。其内容包括18-20世纪的民族遗产、国家政治、社会、历史、领土和民族等方面问题的大量传真文件、地图等原始资料。资源来源为外交档案和大英博物馆档案。2015年购买的主要合集有近东与中东,欧洲、斯拉夫及高加索地区,东亚与东南亚。2016年,购买美国和大不列颠外交关系1785-1815

DDRS在线提供50多万页美国政府以前的解密档案,包括从冷战到越南战争以及更早时期的国际事件。该数据库可帮助读者获得研究美国国际关系、外交、国内政策、新闻报刊杂志等的资料。内容涉及军事、政治、历史、外交、新闻业、美国对外和本土政策等等。您可以了解美国政府对二战后发生在全球各个角落的政治、军事事件的观点、行动及决定;您还可深入了解美国国内事务的内部处理机制。档案来自于以下机构:

   Cental Intelligence Agency(CIA)

   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 (FBI)

   Justice Department, National Security Agency

   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 (NATO)

   State Department

   White House

该数据库提供来源于美国国家保密档案馆(National Security Archive)的原始文件的访问。收录了从1945年开始的美国对其他国家外交、军事政策等大量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它是目前该领域内收录信息最全面的数据库。涵盖了10万多份,70多万页最重要的解密文件,许多都是第一次出版。DNSA收录了大量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内容包含多种政府文件,是研究战后美国政治与历史的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

该数据库资料及档案全部来源于英国外交部自1820年以来的全部官方机密档案。内容涉及众多问题,如:默罕默德•阿里与19世纪埃及改革、1921年中东大会、巴勒斯坦与美索不达米亚托管地问题、1956年苏伊士运河危机、巴勒斯坦的分割、后苏伊士时期的西方外交政策及阿以冲突等。数据库所涉及资料的英国国家档案馆馆藏分类如下:

CO 935/1-25 Middle East General 中东地区, 1920-1956

FO 402/1-33 Afghanistan 阿富汗1922-1957

FO 406/1-84 Eastern Affairs(Middle East)中东地区东部事务1812-1946

FO 407/1-237 Egypt/Sudan 埃及/苏丹, 1839-1958

FO 416/1-113 Persia 波斯, 1899-1957

FO 423/1-70 Suez Canal 苏伊士运河, 1859-1947

FO 424/1-297 Turkey 土耳其, 1841-1957

FO 437/1-9 Jordan 约旦, 1949-1957

FO 464/1-12 Arabia 阿拉伯半岛, 1947-1957

FO 481/1-17 Iraq 伊拉克, 1947-1969

FO 484/1-11 Lebanon 黎巴嫩, 1947-1957

FO 487/1-11 Middle East General中东地区, 1947-1957

FO 492/1-11 Israel/Palestine以色列/巴勒斯坦, 1947-1957

FO 501/1-10 Syria 叙利亚, 1947-1956

该库是最权威的西方古典学百科全书数据库,它包含了英文版的Brill's New Pauly: Encyclopaedia of the Ancient World以及其德文原版Der Neue Pauly(古代文明百科全书)。其内容由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学者编著而成,是一部有关古代世界的无与伦比的参考工具书。

Brill's New Pauly的内容分为两部分:(1)古代部分(Section on Antiquity),主要介绍公元前2000年到欧洲中世纪早期的希腊罗马文明,反映了希腊和罗马文化之间、闪米特、凯尔特、日耳曼和斯拉夫文化之间、古代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之间的相互影响。(2)古典传统部分(Section on the Classical Tradition),主要关注古代文明产生的长期影响以及对古代遗产进行重新解读和重新评价的连续不断的过程,包括古典学术史。

该库收录超过1200万页档案史料,全面覆盖从美国独立战争至20世纪末期的美国历史。重要主题包含:美国政治与社会、国际关系和军事冲突、美国南部生活、奴隶制和南北战争、20世纪的公民权利和黑人民权运动及妇女问题研究。图书馆共订购如下6个专题库:

①American Politics and Society from JFK to Watergate, 19601975(从约翰·F·肯尼迪到水门事件时期的美国政治和社会,1960-1975)。包含肯尼迪档案、约翰逊执政专辑、尼克松执政、福特执政期间经济记录、联邦机构的记录和相关的补充资料库。

②World War II: U.S. Documents on Planning, Operations, Intelligence, Axis War Crimes, and Refugees (第二次世界大战:记录二战战争计划、作战行动、情报、轴心国战争罪行和战争难民的美国文件集合)

③Office of Strategic Services (OSS) and State Department Intelligence and Research Reports, 1941-1961(美国战略情报局和美国国务院情报和研究报告,1941-1961) 包含逾3500份报告,是研究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1941年至1961年间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的资源。

④Confidential U.S. State Department Central Files, 1960-1969, Asia (美国国务院中央机密文件,1960-1969:亚洲) 有关中国、日本和越南的档案资料在该模块中占比最大。

⑤Confidential U.S. State Department Central Files, 1960-1969, Africa and the Middle East(美国国务院中央机密文件,非洲和中东,1960-1969) 包含了美国驻非洲和中东地区外交人员提供的大量敏感档案,涉及政治报告、军事报告、社会经济事务、与外国政府官员的会议访谈和会议纪要、重要信件、指令和美国外交人员接收或发送的电报的全文,及来自外国杂志和报纸的报告和译文。

⑥Vietnam War and American Foreign Policy, 1960-1975 (越南战争和美国外交政策,1960-1975) 本信息库中的文件追溯了美国参与越南战争整个过程中,美国外交政策的最高行动和决议,以及越南本土的历史战争事件。

该库汇集了众多美国参、众两院代表的报告、文件、期刊,行政部门的年度报告和文件等,以及美国国务文书(American State Papers),其中包括有许多地图和彩色插图。构成了第一手丰富的资料集。在19世纪大部分时间中,特别是在内战前,国会文献不仅来源于美国国会,而且还包括出自重要的政府职能部门的出版物,这些出版物一般仅发表或首先发表在美国国会文献中,范围涵盖了17891994年间的美国国会文献的全部内容。

收录从19122015年间出版的《真理报》;从1929116日-20151225日出版的《苏维埃文化报》;从1931131日-20151231日出版的《电影艺术》期刊。

《真理报》创办于1912年,是俄罗斯影响力最大的报纸之一,以其显著的政治色彩而闻名世界。《真理报》曾是苏维埃时期重要的新闻中枢,在1918年到1991年期间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机关报。如今,作为苏联新闻的重要来源,在西方图书馆中被广泛阅读和收藏,也是目前俄罗斯共产党的最重要宣传媒体。

《苏维埃文化报》是苏联和俄罗斯著名的文化类出版物,也是苏联和俄罗斯最重要的文化领域出版物之一,有着80多年的悠久的历史,刊载内容涉及文学、艺术、电影和传媒等诸多领域内的评述与评论等内容,在俄罗斯国内有着很高的影响力,记录了苏联和俄罗斯数十年来在艺术、文化等领域内的发展与变化,覆盖内容十分广泛。《苏维埃文化报》还长期特别关注于苏联和俄罗斯的大众文化与政治动态等方面的相关内容,刊登过很多有影响力的针砭时弊的评论文章与报道。

《电影艺术》是俄罗斯国内著名的电影综合类期刊,在电影文学与视觉艺术等领域有着很高的知名度,刊登有关电影理论、电影史、影片评述、电影剧本、电影场景、艺术表演、当代俄罗斯电影和国外电影评论,俄罗斯及世界电影业历史发展与评述的文章,还刊登有关俄罗斯文化、艺术等方面的内容,覆盖范围广泛,内容十分丰富,能够让读者了解各个时期苏联和俄罗斯电影业,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电影业的相关状况,纵观电影及相关领域数十年来的蓬勃发展与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