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专业通用数据库

整个平台我们可以使用的库如下: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期刊)、博士硕士论文库,会议论文、重要报纸全文库、中国年鉴网络出版总库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统计数据库 。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JFD)》收录年限:1994年至今,7200种全文期刊的数据完整性达到99%,并有2000多种期刊回溯至20世纪初创刊号,累计文献量207万篇。

中国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收录1999年至今,并部分收录1999年以前的论文。

数字化期刊全文数据库整合了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及其他相关数据库中的期刊条目部分内容,基本包括了我国文献计量单位中自然科学类统计源刊和社会科学类核心源期刊。目前集纳了理、工、农、医、哲学、人文、社会科学、经济管理与教科文艺等8大类100多个类目近6000种期刊。

中文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收录了1998年至今的国家一级学会在国内组织召开的全国性学术会议近7000个,数据范围覆盖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农林、医学等27个大类,所收论文累计50万篇。

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收录始于1980年,年增30万篇,并逐年回溯,与国内90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占研究生学位授予单位85%以上,涵盖理、工、农、医、人文社科、交通运输、航空航天、环境科学等各学科。

该库是可供开放获取的中文全文数据库,目前收录精品学术期刊 500 多种,其中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遴选并重点资助的国内顶级社科期刊 200 种,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期刊78 种。收入的期刊绝大部分为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三大评价体系的核心期刊。共包含论文百余万篇。

该库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引进的台湾电子期刊库,是目前收录台湾指标期刊最多最完整的数据库,汇聚台湾地区所出版学术期刊数量的90%以上。TWS收录刊种的学科分布,涵盖人文学、社会科学、应用科学、自然科学及生物医学等五大领域。其中人文社科占54%、理工类占39%,综合类占7%。TWS是一个偏重人文社科领域的台湾学术文献数据库。收录最早卷期为1930年,40%以上期刊从创刊年开始收录,其余期刊自2000年以后收录。

JSTOR全名为Journal Storage,目前是以政治学、经济学、哲学、历史等人文社会学科主题为中心,兼有一般科学性主题共十几个领域的代表性学术期刊的全文库,提供从创刊号到最近三至五年前过刊的PDF全文。有些过刊的回溯年代早至1665年。

2012年,JSTOR推出电子书项目——Books at JSTOR,将电子书与电子期刊在同一平台上进行整合并提供服务。JSTOR平台目前拥有超过200万篇书评和60万笔书目数据。通过JSTOR平台,使用者可以轻松实现图书、期刊文献和评论之间的交叉检索和链接,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

该库提供访问世界范围内从1802年至2000年著名人文社科类期刊回溯性内容全文。北大图书馆购买了PAO数据库的7个专集(collections 1-7)共收录564种全文期刊,涵盖了艺术、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37个重点学科主题,期刊涉及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拉丁文、意大利语、希腊语等不同的语言,有超过20%为非英文期刊内容。收录的著名期刊举例(含收录年限):

    Current history 1941 (创刊号)--1995

    Philosophy today 1957 (创刊号)--1995

    American Musicological Society Journal 1948 (创刊号)--1995

    Middle East journal 1947 (创刊号)--1995

    Sight and sound 1932 (创刊号)--1995

    Foreign affairs 1922 (创刊号)--1995

    Studies in Romanticism 1961 (创刊号)--1995

    Management review 1914 (创刊号)--1995

    Philogus 1846 (创刊号)--1995

    Revista de Indias 1940 (创刊号)--1995

PQDT学位论文全文库是目前国内唯一提供国外高质量学位论文全文的数据库,主要收录了来自欧美国家2000余所知名大学的近53万篇优秀博硕士论文,涉及文、理、工、农、医等多个领域,是学术研究中十分重要的信息资源。

该库收集了WorldCat数据库中所有硕博士论文和以OCLC成员馆编目的论文为基础的出版物,涉及所有学科,涵盖所有主题。WorldCat 硕博士论文数据库最突出的特点是其资源均来自世界一流高校的图书馆,如美国的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西北大学以及欧洲的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巴黎大学、柏林大学等等,其中100多万篇有免费全文链接,可免费下载,是学术研究中十分重要的参考资料。

北京大学学位论文库主要收藏2003年后的全部学位论文和1985-2003期间的部分学位论文题录和电子版全文。燕京大学学位论文库主要收录燕京大学的学士和硕士论文,共2600多篇,其中包括许多当代著名学者的论文手稿真迹,十分珍贵。燕大论文内容涉及的学科范围也较广,对研究近代中国社会、历史、政治等方面的情况有重要作用。

airitilibrary学术文献数据库中的学位论文库,共收录55所大专院校的硕博士论文,收录学校包括:台湾大学、交通大学、中兴大学、台北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台北大学、淡江大学、高雄医学大学、台北医学大学、中山医学大学、中国医药大学等等。目前共收录有88003篇的学位论文,其中台湾大学的学位论文超过28194篇,约占学位论文总篇数1/3

CADAL是一个由国家投资,作为公共服务体系一部分的数字图书馆项目,同时得到“中美百万册书数字图书馆合作计划”美国合作方给予的软硬件系统支持。截至20069月,该数据库里有中文古籍图书146669册、学位论文103012册、民国图书181977册、期刊3802册和英文图书130523册,另外还有一些书法绘画、敦煌画卷等。

《台湾文献丛刊》系由原台湾大学法学院长周宪文先生号召台湾史研究学者专家,穷十五年心力,搜集海内外图书馆珍藏编辑而成。丛刊共309595册,累计总字数为4800万字,是台湾有史以来最重要也最庞巨的学术工程。

包括《参考消息》1957年-2001年的全部图文信息。须使用IE浏览器。

由人民日报社新闻信息中心提供,收录了自194620081231日人民日报的全部图文信息及版式,数据量达20亿汉字。该数据库提供了日期、版次、栏目、作者、关键词等字段检索,并可进行PDF和文本双平台全文检索以及版式浏览和检索。